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

【老九门一八】领路人(短文)

中元应景文,是糖还是刀我也不知道= =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张启山再睁开眼时,发现自己竟然从垂垂老矣的将死之人,变成壮年时期的他,气不喘了、脚也不痛了,四肢灵活、活动自如。看看自己的服装,一身墨绿军服,是自己在长沙当布防官时的军服。

 

环顾四周,一片云烟缭绕的漆黑,张启山顿时明白,想他应该是踏上黄泉路了。

 

听说人死后,会回到自己最美好的模样,看着自己的这一身军装,张启山笑了,看来这传闻倒是真的。虽然那时局势混乱、国家内忧外患,不过却是他最意气风发的时期,虽有万事纷扰,但他身边也有朋友辅助,得以保卫家园。

 

突然,张启山听到了铃声,慢悠悠、不疾不徐的铃声。

 

想来,是他的领路人来了。

 

传闻,黄泉路上的领路人会是死者最为思念的人。张启山心想,不知是夫人、还是父亲来了。

 

张启山还在想着是谁时,那缭绕的云烟彷佛被人拨开般,前方模模糊糊的人影一下子鲜明起来-

 

「佛爷,老八来接你了。」

 

明晃晃的笑容,伴着清亮的呼喊,穿着枣红色长衫的齐铁嘴,牵着他的小毛驴,摇摇晃晃地来到张启山面前。

 

张启山呼吸一滞,莫名的酸涩感瞬间从鼻腔蔓延到眼眶,不敢应、也不敢动,就怕自己身在幻境之中,只要一动,眼前又是虚无一片。

 

骗了别人、骗了自己那么久,差点连自己的心都要被自己瞒住,却骗不过这天道昭昭。

 

「佛爷,咱们老九门里你是第五个来的,现在上面就剩二爷、四爷、五爷跟七姑娘了。」完全不知道张启山内心波动的齐铁嘴,兀自边说边来到了张启山的面前。

 

看着张启山绷紧的脸,齐铁嘴皱起了眉毛,「呃……佛爷,你该不会忘了我吧,我是铁嘴啊。」

 

一张白净的脸,眉眼皆是温和如春风,表情也依然跟记忆中一样的活灵活现。

 

「不,」张启山压下喉间的哽咽,摇了摇头,勉强地出声,「我怎么会忘了老八呢。」

 

「嘿嘿嘿,」齐铁嘴讨好地笑着,眼睛瞇成月牙状,两颊的酒窝、一笑就跑出来的小虎牙,一切都与张启山记忆中的一模一样。

 

一样的让自己心动。

 

嘴角不由自主地跟着眼前人的笑往上扬。

 

「来,」齐铁嘴主动握住张启山的手,牵着他往云烟的另一边走去,「三爷、六爷跟九爷在前面等着帮佛爷接风呢,我们快走吧。」

 

握着自己的手,就跟自己梦里一样的柔软却有其韧性。

 

张启山情不自禁将那人握着自己的手回握得更紧。

 

齐铁嘴也不在意,任凭张启山牵紧自己的手。

 

「对了,佛爷,你怎么跟九爷吵架了呢?不过你放心,我已经帮你劝过九爷了,等等见面时,你也别跟他置气了。」

 

「六爷没有后代供养他,所以在这下面过得比较辛苦,不过我跟九爷一段时间就会去接济他,倒也还过得去。」

 

「还有我跟你说,这动物真的是有灵性的,我家这头驴子死后就待在这地府等我,等了我好久,亏我之前没白疼牠。对了,三寸丁也在这等着五爷。」

 

「二夫人也在这等二爷,等了好多年了,不过她总说不急,不想二爷太早过来。」

 

一路上都是齐铁嘴的叨叨念念着,就跟以前一样。

 

张启山突然停步,拉住了齐铁嘴。

 

被拉住的齐铁嘴一脸疑惑,「佛爷,怎么啦?」

 

张启山看着齐铁嘴,目光深深,握紧了齐铁嘴的双手,似有千言万语欲说,出口的却只有一句—

 

「我很想你。」

 

眼底竟然有从未在张启山眼中见过的泪光。

 

齐铁嘴双臂展开,抱住那个从不示弱的张启山,轻声道,「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」

 

眼眶里那滴再也撑不住的泪水,终究从张启山眼底滑落至齐嘴铁的肩头。

 

前尘往事如烟,唯有情深不知。

 

相识而笑,两人双手紧牵,带着一头驴子摇摇晃晃地再次向前走去。

 

路上,齐铁嘴的声音伴着驴子脖子上的铃铛,响了一路。

 

 


(完) 


评论(10)
热度(119)

© 踏歌而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