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

【一八】稀客(短篇)

可以当这篇的前续看,独立单看也没问题

【老九门一八】领路人(短文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齐铁嘴没有想到,尹新月竟然会来找他。

 

昨天卜了一卦,说是今天有客来访,还想着会是谁?没想到今天尹新月就来了,还真真是稀客。

 

因为实在太过讶异了,惊得齐铁嘴差点将喂驴子喂到一半的红萝卜,就往自己嘴巴内放。

 

齐铁嘴一紧张就要动嘴巴,不管是说话还是吃东西。

 

还好这驴子够机灵,一看齐铁嘴手的方向不对,就直接咬上叼走那半根红萝卜。

 

齐铁嘴睁着圆圆的眼睛呆呆地看着尹新月,尹新月瞇着眼睛瞪着齐铁嘴。

 

隔着张桌子对看着,很是尴尬。

 

只是,来了半天,尹新月什么也没说,就睁着那么大的眼睛,死死盯着齐铁嘴,上上下下的打量着。

 

半晌,还是齐铁嘴先开口,「呃……嫂子,怎么会来找老八呢?是有什么事吗?」

 

齐铁嘴知道,尹新月并不待见自己。从她到长沙的第一天,对自己就有莫名的敌意,能不见就不见,巴不得自己都别出现在她面前。齐铁嘴真想不透,怎么到了地府,尹新月反而主动来找他了。

 

「没事就不能找你吗?」尹新月就是忍不住想刺个齐铁嘴两句,「不欢迎我吗?」

 

「哪里的话,老八岂敢。」齐铁嘴笑得赔罪,心里莫名有点委屈。

 

人说好男不跟女斗,更何况这女人还是自己帮佛爷钦点的夫人,说什么也不能拂了她的面子。

 

只是生前要让着她就算了,怎么连死后都还得顺着她呢?

 

做鬼做成这样真没意思。

 

见齐铁嘴整个人茸拉着脑袋畏畏缩缩的样子,尹新月真是气不打一处来,就这穷算命的小媳妇模样,怎么看都成不了事,可偏偏张启山就器重他,时时刻刻惦记着他!

 

而且就这么一个人,怎么让张启山把他放在心里那么久!

 

明明自己就在他身边,明明最亲近他的人就是自己,可她就是感觉走不进张启山的世界;他宠她、疼她,但他却永远不让她靠近他的心!

 

越想越生气!

 

尹新月一掌拍在桌上,惊得齐铁嘴差点跳起来。

 

「嫂子,你这是出了什么事吗?」齐铁嘴小心地问。

 

尹新月白了他一眼,心里还是有气,但想到来的目的,也不再闷不吭声。

 

「我好的很,我能出什么事。」尹新月瞄了齐铁嘴一眼,「我就是来看看你,看看你有什么好,能让人惦记着不忘。」

 

尹新月话说得明白,让齐铁嘴不由得心虚了几分,只是嘴上依然装着胡涂,「九门虽有竞争,但仍有情义在,兄弟们有心缅怀,老八感激在心。」

 

「你就继续端着明白装胡涂吧,」尹新月不以为然地哼了声,「活着时候装,都死了还继续装。你们就使劲装吧,真以为装久了就是真的吗!」

 

最后一句话,也是尹新月对自己的自嘲。

 

「算了,今天我也不是专程来找你麻烦的。」尹新月挥一挥手,「我只是来跟你说一声,我要去投胎了。」

 

齐铁嘴十分讶异,「投胎,嫂子你不等佛爷啦?」

 

「等他干嘛,反正他最想见的人又不是我,我干什么自讨没趣。」尹新月不等齐铁嘴说话,就将手上的二响环脱下,啪地一声就放在桌上,「占了它一辈子,最后还是不是自己的,就让它物归原主吧。」

 

二响环是个宝贝,自有它的灵气所在,而这种有灵气的宝贝向来是凭自己的意志认主。尹新月也是等到自己下了地府后,才明白这二响环从未把自己当作是它的主子。

 

尹新月将二响环,推到齐铁嘴的面前,「你看到他的时候,再帮我还给他吧。」

 

齐铁嘴看着桌上的二响环,收也不是、推回去也不是,「嫂子,你别意气用事,要不等佛爷来了,你自己给吧。」

 

「不等,我马上就要去投胎了。」尹新月哼道,「跟你们搅和了这一辈子,我才不想连下辈子都跟你们有所牵连。」

 

话说到这个份上,齐铁嘴自然明白尹新月心意已决,自己说再多也没用。

 

「既然嫂子决定如此,那老八也祝嫂子投个好人家,一生无忧无虑、和和美美。」齐铁嘴双手抱拳拱礼。

 

「你知道我讨厌你吧。」尹新月盯着齐铁嘴,突然来了这一句。

 

「呃……」齐铁嘴真不知道为什么话题会突然跳到这里,接什么话都不适当,只能摆出笑脸以对。

 

没想到尹新月看了齐铁嘴的笑,忿忿道,「就是你这样子,明明心里不高兴,还装着没事,总是笑,让人越看越生气。」

 

反正以后也没机会了,尹新月干脆把话讲开,「明明你心里就想要,为什么不争取,明明舍不得还故作大方拱手送给别人?我就看不惯你这样子!」

 

尹新月不是瞎子更不是笨蛋,张启山与齐铁嘴的互动她看在眼里,怎么会不明白他们之间除了所谓的九门兄弟情之外,还有别的情愫在,就也是为什么九门各当家中,她独独对齐家八爷如此不客气。

 

她向来是敢爱敢恨,对于齐铁嘴如此温吞本就看不顺眼。对于对张启山的感情,尹新月一方面觉得既然你齐铁嘴不敢要,那她就抢过来;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的敌意跟竞争感就像石头往大海丢,别说齐铁嘴没有反应,就连张启山也浑然不觉,更让她每次见到齐铁嘴,胸口那说不上来的一团闷气,就攻上心头。

 

明白尹新月的不悦从何而来,齐铁嘴只是微微一笑,「国难当前,又岂能儿女情长。老八能做的,就是尽力让佛爷无后顾之忧,可以施展他的抱负,保家卫国。」

 

不是不明白,只是有更重要的事在前;也不是不争取,而是希望能助他一臂之力。

 

「得了。」尹新月吐了一口长气,「你们都是铁铮铮的好儿郎,就我最小气。」

 

如今,她总算了解,为何明明他们两人情意相通,却又彼此放手了。

 

看着齐铁嘴面前的二响环,尹新月突然放低了声音,「若不是你当初跟我说这二响环是张家的传家宝,或许我也不会如此执念了……」

 

现在她当然知道,这二响环不过是张启山下斗掏的一个冥器。

 

新月饭店连点三盏天灯一事,的确让她对张启山心动,可她当初也仅仅是小女儿的欢喜心态,本以为这二响环只是张启山给自己相助的谢礼,就是从齐铁嘴向自己吐露这二响环是张家的传家宝,认定张启山对自己也是有意之后,才让自己有了对张启山势在必得的自信。

 

回头想想之后发生的种种,尹新月不禁冷笑道,「还真要感谢老八你,挖了一个好大的坑给我。」

 

「不不不,嫂子跟佛爷真的是命中注定、天作之合啊。」齐铁嘴连忙打着哈哈。

 

尹新月站起身来,「不用再奉承我嫂子了,反正我这就要走了,以后跟你、跟张启山再无瓜葛。」

 

见尹新月要走,齐铁嘴也连忙起身,站直了身子,一改平日的嘻笑语气,正色道,「多谢尹小姐对佛爷的一路扶持,老八在此祝尹小姐一路平安、一生美满。」

 

尹新月只是淡淡一笑,转身离去。向前走了两步,背着齐铁嘴又道,「有了你那面铜镜的随身保护,那张启山的命还长的很,你就在这慢慢等吧。」

 

语毕,尹新月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 

齐铁嘴对着尹新月的背影三拱礼,他是真的感谢尹新月对佛爷的一生相扶。尹新月是张启山命中的贵人,张启山要成其事,必要借助尹新月之力,方能化险为夷,一路扶摇而上。

 

齐铁嘴坐下来给自己重新倒了杯茶,抿了口念道,「两情若是长久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」

 

念完后,齐铁嘴自己都觉得太过矫情,噗哧一笑。

 

等就等,反正他不急。

 

 

 

(完)


评论(7)
热度(101)

© 踏歌而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