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

【一八現代AU】歲月靜好02

02


张启山第三次见到齐铁嘴时,是在公/安局。


大半夜接到从公 安局打来的电/话,张启山亲自去了一趟,把齐铁嘴保出来。


齐铁嘴被抓的罪名是滋事斗殴。


看着齐铁嘴原本白净的脸蛋青一块紫一块的,嘴角也破了,脸也肿了,连眼镜都裂了,再看看跟他斗殴的对象的拳头一个比一个还大,张启山很怀疑,这根本不是滋事斗殴,而是滋事群殴吧。 


一群人殴 打一个齐铁嘴。 


张启山动用了点关系,将原本应该被/拘/留一天的齐铁嘴保了出来,直接把人带上自己的车。 


车上,齐铁嘴绞紧了双手,怯懦懦地向张启山道谢,「麻烦你了,张先生。」


一开口,就牵动了嘴角的伤口,齐铁嘴不自觉地皱紧了眉头。


张启山没有响应,只是转了钥匙发动了车子引擎。 


没有眼镜的齐铁嘴,虽然看不清张启山脸上的表情,猜也猜得到那张启山的心情应该是不太好。三更半夜为了个陌生人来公/安局,谁的心情会好呢?


齐铁嘴觉得自己有必要再进一步解释,「那个……我的手/机被摔坏了,没办法联络其他人……只有你的名片刚好在身上,所以就……真的很抱歉。」 


「没事。」既然是自己接了电/话出门,张启山真的不在意跑这一趟,只是齐铁嘴/脸上的那些伤,怎么看怎么碍眼。


「看过医生了吗?」


「还没…‥」直接就被公/安抓进局子里了,怎么来得及去看医生。


「不是,我家就我一个。」这大半夜的,人家都为自己进了公/安局,还带着去医院做检/查,齐铁嘴再不老实告诉人家,似乎有点不地道。


「嗯?」张启山挑眉。 


「我爷爷叫齐六,我爸叫齐七。」齐八照实说明。


「你家取名字还真方便,」张启山今天晚上第一次嘴角往上扬,「那你的儿子就叫齐九了?」


「不会有齐九的。」齐八闷闷地说。


他出生时,他父亲就帮他批过命,他的姻缘是有缘无份、无妻无子。


既然无子,自然不会有齐九。 


张启山只当齐八觉得这样取名太过儿戏,也没放在心上。


只是这样一笑闹,本来梗在两人的尴尬消淡许多,两人的互动也自然多了。 


张启山这时才有/意思去了解齐八进局子的原因。


原来是齐八铺子那片的地被人看上,准备买下来盖商场,结果收/购的不是很顺利,开了几次调解会不成后,对方就开始耍些不入流的手段,想逼这些商家自动卖地,被当地商家视为精神领/袖的齐八,自然成为首要目标。


这次就是齐八要阻止那些家伙用水泥灌水管,结果就被动手打了。


张启山眉头皱起来,「那些商家就这样把你一个人推上火线?也不太厚道了吧。」


「也不算只有我一个,其他的店也有其他的麻烦,像李叔的面店已经三天没赚一个子了,一开门店里所有的位子就被一群人坐满,而且从开门待到关门,真正的客人也不敢进门。」不小心扯到了嘴边的伤,齐八嘶了一口气,「更何况那些街坊年纪都大了,每一个都是我叫伯叫叔叫姨叫爷的,我不站在前头,难道叫那些老人家当第一排吗?」 


张启山没有出声,只是眉头皱得更紧了。 


正正好,车子开到了齐八的店铺前。 


大半夜的,除了路灯之外没有一盏灯亮着。


齐八正要下车,就被张启山出声拦下。 


「你家的人怎么连盏灯都没有帮你留?」 


「我家就只剩我一个了,那有人能帮我留灯。」齐八说得坦然。


张启山看着前面这个因为伤口笑着有点歪脸的齐八,沉默地又把车子的門锁给锁上,径自将方向盘调了方向。 


不明究理的齐八嚷着,「欸欸欸,张先生,我还没下车呢。」 


流利地将车头转了弯,张启山平静地说着,「你这几天就住我家吧,免得又被人给埋伏了。」


齐八睁大了眼睛,一脸懵样,「这样不方便吧,张先生。」 


「叫我佛爷吧,」张启山挑眉微笑,「你帮我创造的名号啊。」 


一旁的灯光投在前面的挡风板,映着眼前张启山对着自己的一笑,齐八只觉原本模模糊糊的景象在眼前铺展开来,照亮了周遭所有的黑/暗,只觉所有的纷纷扰扰都碰不到自己一分,如此静好安稳。 


齐八的心跳瞬间漏跳了几拍—


这张启山,有点好看啊。 


后来,齐八原本的罪名成了正当防卫。


再后来,张启山买下了齐八店铺的那片地,再承租给原来的商家继续做生意,冠了张氏企业的名号,也没有人敢打那片地的主意。


后来后来再后来的某一天,张启山问齐八那天晚上是不是故意打电/话给他的时候,齐八笑得那个眼睛弯弯却依然晶亮晶亮的,两颊小小的酒窝,连那颗小虎牙都露了出来。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踏歌而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