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

【越端】故人故事07

*越写越长,私设越来越多,更新应该不会太快……

*ooc的锅我自己背,与人物角色无关。



07

 

这个冬天过完后,陵端还是没能离开方府。

 

因为玉泱的缘故,他只能继续留在方府里。过完年后,原来的库房管事告老还乡,准备回老家去颐养天年,陵端接了他的工作,正式成为方府的库房管事。

 

过完年不久,方府迎来了另一桩喜事,孙月如顺利生产,方兰生喜得女儿,命名为方沁儿。

 

孙月如本来身子就不算好,生完孩子更为体虚,方兰生专心帮她调养身体,顾不上方府许多事情,大多交给陵端代为处理。

 

方沁如满月时,陵越、芙蕖,甚至风晴雪都特意来方府祝贺。陵端借着买货的名义外出多天,避开了与众人的碰面。

 

回府后清点方沁儿的满月贺礼,见到了个刺着牡丹花瓶的香囊,看来这小师妹的女红功夫仍是不见增进。

 

风晴雪送了根亲手做的桃木小笛也算精致,颇有心意。

 

就是陵越赠的剑穗让陵端不禁失笑,别说这赠剑穗的意思于孩童满月之礼不合,况且沁儿还是一个女娃啊,难不成以后要她成日舞刀弄剑吗?不过那位掌教真人身边恐怕也只有剑穗最适合女孩了。

 

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着,眨眼间,将近五年。

 

这些日子以来,每三个月陵越都会让玉泱下山来方府住上三天,有时候也会同玉泱住在方府三日,虽然陵端总是尽可能地避开陵越,但同住一个院中,总是抬头不见低头见。

 

况且陵越还是玉泱的师傅,玉泱在天墉城的情况如何,陵端也只能向陵越询问一二。

 

只是陵端依然只愿称呼陵越为掌教真人。

 

陵端总会趁着玉泱回来的这三天,教着他一些人世间的事务,如银两的汇换、记账、为人处世的应对进退,以及一般私塾所教儒家经典。方兰生总是每每念他,玉泱入了天墉城,就是要修道成仙、脱离俗世,怎么陵端还要玉泱学这些人间俗事。

 

陵端笑说,总比下山时连银子是什么都不知道来的好吧。

 

方兰生或许不明白陵端的用意,可陵越却明白了。

 

陵端在害怕。

 

他害怕玉泱有一天会跟他一样,被天墉城驱除下山,任其自生自灭。

 

陵越心中感叹,看来陵端对被赶下天墉城一事还是心结未解。

 

又是三个月,正好这次玉泱来方府的这三日期间适逢中秋,陵端准备了几样玉泱爱吃的月饼,准备过节。

 

只是原本该一早就到的陵越跟玉泱,一直到午膳过后都还迟迟不见。哄着向自己撒娇的小小方沁儿,陵端不免有点心不在焉。

 

也不知道为什么,方沁儿就是喜欢粘着陵端,对此方兰生没少吃过陵端的醋。

 

或许是察觉到陵端的不专心,方沁儿一屁股就坐到地上,放声大哭。陵端只能把这小女娃抱在怀里慢慢地哄。好不容易才将人给哄睡,交给了奶娘带回房后,陵端才得以脱身回去自己的小院。

 

小院中的那棵树原来是棵杏树,夏季结果之后就开始落叶,转入秋天后已然又只剩枝干。

 

坐在院中的石椅上,陵端思量着是否该去找方兰生,问问玉泱为何今日还未到。

 

正在思索,院中法阵光芒乍现,一起一灭后,陵越与玉泱已立在院中。

 

陵端迎上前,正要询问今日迟到的缘故,却眼尖地发现到玉泱手背指节上的瘀青,细看脖颈处还有被抓的红痕。

 

一把将玉泱的领口翻开,锁骨、胸口还有点点青紫。

 

“怎么回事?”陵端问。

 

玉泱咬着唇不说话。

 

“到底怎么回事?”陵端再问了一次,这次眼睛看向了陵越。

 

陵越看了眼玉泱,才又看向陵端,“打架。”

 

原来是天墉城几个弟子私下嚼口舌谈论到了陵端之事,因为是道听涂说而来的,难免有失公允、过度夸大。玉泱听了不舒服,一时气愤跟他们起了口角,后来演变成拳脚相向。

 

虽然不算大事,还是必须受罚。玉泱被罚一个人扫了五天的天梯,今天也是等他扫完天梯才下山,因此耽误了时间。

 

陵端听完玉泱打架的来龙去脉后,一言不发转身就独自回房,玉泱知道他气极了,连忙追进去,双膝落地就跪在了陵端的面前。

 

“大哥……”玉泱诺诺地叫唤。

 

陵端侧着身看了眼玉泱,冷冷地问道,“你还记得那时你入天墉城时,我对你提出的要求吗?”

 

玉泱低着头回答,“记得。”

 

“记得你就该知道,你不认识什么陵端!陵端跟你毫无关系!”陵端努力压住自己的怒气。

 

“不!”玉泱跪着向前两步,“陵端是我大哥!是救我疼我教我的大哥!”

 

“你!”陵端气得倏忽站起身,“你若是做不到我提出的条件,就下山回来!”

 

“大哥……”玉泱猛然掉下眼泪,哽咽地说着,“我只是……我只是不想他们把你说成那么不堪……”

 

陵端闭了闭眼,问道,“他们说了什么?”

 

玉泱原本咬着唇不肯开口,在陵端瞪视的眼神中才缓缓开口,“心胸狭窄、结党营私、诬陷他人、吸食妖灵、死不悔改、残害同门、轻视生命、不顾生炭涂灵……”玉泱的声音越来越小。

 

陵端叹了口气,“他们说得没错,你又何必为一个这样的人强出头呢?”

 

“不是的,”玉泱抬头看着陵端,“我听肇其师叔说过,虽然你在天墉城里总是耀武扬威,可对师兄弟们还是很照顾的,你只是刀子口。你会针对屠苏师叔,是觉得屠苏师叔入煞即入魔,是天墉城的大患,怕他煞气发作伤了众人,才会想尽办法想赶他下山。后来,你是为了要帮肇临师叔报仇,讨一个公道,才会犯下大错……你才不是他们口中的那种小人。”

 

“我是。”陵端看着玉泱,“我就是他们口中十恶不赦的小人,所以我才会被天墉城驱除下山。你明白了吗?”

 

“大哥……”玉泱终究忍不住,哭了起来。

 

陵端坐回椅子上,看着玉泱,声音木然,“为什么哭?这有什么好哭的?”

 

“我就是心疼大哥你!”,玉泱爬过来,伏在陵端腿上大哭,“你不是……你不是……你不是他们口中的那个人……”

 

陵端拍着玉泱的背,轻声道,“是又如何、不是又如何?”


是不是,已经与他无关,不过是留给人茶余饭后的闲话罢了。只是没有想到多年后,竟然还会有人为他心疼、为他而哭。


回想起被拔除仙骨、驱除下山时的情景,陵端心头一窒,眼眶瞬间红了一圈。抬头闭了眼睛强忍住泪水,再睁眼时,目光正好对上还站在屋外的陵越。

 

四目相对。 


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好想写番外啊~~~

想写他们在一起之后的故事啊~~~~



评论(19)
热度(19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踏歌而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